化妆品皮炎78例临床观察

2008-04-27 00:00:00 来源:

  1 临床资料 78例均为我科2000年8月~2002年8月门诊患者,男6例,女72例;年龄16~52岁,平均25.5岁;病程2天~1年,平均5天。致敏化妆品包括:柔迪祛斑霜、芦荟原汁洗面奶、雅倩祛斑面膜、唇膏、唇红、染发液等。其中皮炎型62例(79.5%),潜伏期为1~7天,起病急,接触部位出现水肿性红斑、丘疹,边界清楚,重者有渗出;色素沉着型7例(9.0%),潜伏期2~4个月,发病缓慢,其中颊部4例,额部3例;痤疮样型5例(6.4%),潜伏期7~30天,均为油性皮肤,以丘疹样痤疮损害为主;唇炎型4例(5.1%),潜伏期1~3天,口唇干燥,少许脱屑,重者肿胀、渗出。依据发病前均有明确的化妆品接触史;皮损主要发生在化妆品应用部位;病情变化与化妆品使用情况密切相关;皮肤斑贴试验大多数结果阳性(可疑致敏化妆品原物由患者提供)而确诊。
  2 治疗 嘱患者立即停用化妆品,避免一切不良刺激。口服特非那丁60 mg 2次/d,维生素C 0.2 g 3次/d。皮疹无出其右红斑、丘疹者,用炉甘石洗剂外搽;急性期面部肿胀、渗出者,口服强的松10 mg 3次/d,连服3~5天;病情严重者,静脉滴注5%葡萄糖250 ml加维生素C 2.0 g、地塞米松10 mg,连用3天,同时面部用3%硼酸溶液作开放性冷湿敷,炎症消退后用维生素C注射液外搽3次/d。7天为1疗程。
  3 结果 痊愈66例(84.6%,皮疹完全消退,痒感消失);显效5例(6.4%,皮疹消退60%以上,痒感明显减轻);进步7例(9.0%,皮疹消退30%以上,痒感有所减轻);无效0例(皮疹未消退,痒感未减轻),有效率(痊愈加显效计)91.0%。随访2月,除7例在1月后恢复外,其它均在1~2周内恢复。治疗过程中未发现明显副作用。
  4 讨论 化妆品引起接触性皮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,大致上可分为原发性刺激、变态反应和光敏反应三类。化妆品中的颜料、香料、脱色剂、避光剂、制汗剂等对皮肤都有不同程度的刺激作用。同时也作为一种抗原或半抗原引起皮肤的变态反应,这种反应的发生因个体差异而不同;部分化妆品的化学成分还具有光敏性,它可使皮肤对紫外线的敏感性增强,使皮肤出现红斑,甚至色素沉着。因此,在选择化妆品时应注意品种、剂型、使用方法,尤其是对一些兼治粉刺、祛斑、脱毛等特殊化妆品应优等行小面积试用,也可在耳后、前臂内侧皮肤涂少量化妆品原物,观察48~72 h,无瘙痒和红斑即可使用,以减少疾病的发生。

3333
3334
更多>